+ -
当前位置:首页 → 问答吧 → <strong>ibus-cloud-pinyin 提前剧透</strong>

<strong>ibus-cloud-pinyin 提前剧透</strong>

时间:2010-06-23

来源:互联网

作为作者在这里广告一下 ^.^

还没有完成的功能是简繁转换和 scel 搜狗细胞词库的导入,其他功能应该比较完善了。

yaourt -S ibus-cloud-pinyin-svn,然后在 ibus 设置中添加即可试用,还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这一次只兼容 ibus 1.3.4+,需要 vala 0.8+ 编译。
无视 ubuntu 和一些不够新的发行版,所以不在输入法版发了。

相比以前的 ibus-sogoupycc,ibus-cloud-pinyin 有许多改进的地方。
1. 稳定,在进程和线程的处理方面,现在做得要好许多
2. 多引擎并行请求,目前会同时发请求到 QQ 和 搜狗 云拼音服务器,谁快用谁
3. 用户词库,允许自造词。注意:和 ibus-pinyin 用户词库不兼容
4. 原生支持离线模式
5. 允许始终显示选词列表,参见 http://code.google.com/p/ibus-cloud-.../Configuration

也有一些 ibus-sogoupycc 可以办到的事情由于设计上的原因,现在不再支持了。

我想,仅在离线模式下的话,当作 ibus-pinyin 的简化版也应该挺好用的~

--
UPDATE1: 现在已经支持 scel 导入了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支持。终于可以用了。。。虽然现在用fcitx皮肤很爽。。但是拼音还是没有云拼音快

作者: jarry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引用:
作者: jarryson
支持。终于可以用了。。。虽然现在用fcitx皮肤很爽。。但是拼音还是没有云拼音快
ibus 的界面部分是独立的,如果想应用一个皮肤应该是不难的,暑假有空我试试看,虽然我自己不太需要皮肤功能...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独立的?那不是每种输入法都独立皮肤?OMG。。。风格不容易统一了。

作者: jarry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引用:
作者: jarryson
独立的?那不是每种输入法都独立皮肤?OMG。。。风格不容易统一了。
不,它是独立于输入法引擎的。
所有输入法共用一个皮肤,虽然状态条图标是输入法自定义的,但选词框皮肤可以比较统一。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ibus-sogoupycc好慢,希望这次新的出来有改进。

作者: xsam   发布时间: 2010-06-23

引用:
作者: jarryson
支持。终于可以用了。。。虽然现在用fcitx皮肤很爽。。但是拼音还是没有云拼音快
用五笔的人路过:)

作者: alpha.gu   发布时间: 2010-06-23

上字速度真够快的,很爽

1,urxvt的效果,是不是bug,选字框不消失,见截图

2,如何选字
上传的图像
2010-06-23--1277262806_332x166_scrot.png (12.5 KB, 33 次查看)

作者: ggarlic   发布时间: 2010-06-23

引用:
作者: ggarlic
上字速度真够快的,很爽

1,urxvt的效果,是不是bug,选字框不消失,见截图

2,如何选字
关于选字可以看 wiki: Configuration

有可能是 bug ,我晚上或者明天看看是怎么回事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3

引用:
作者: ggarlic
上字速度真够快的,很爽

1,urxvt的效果,是不是bug,选字框不消失,见截图

2,如何选字
你是怎么配urxvt的? 我在urxvt下使用ibus窗口怎么始终在底部?

作者: crocodile320   发布时间: 2010-06-24

引用:
作者: crocodile320
你是怎么配urxvt的? 我在urxvt下使用ibus窗口怎么始终在底部?
try:

~/.Xdefaults

URxvt.preeditType: OverTheSpot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4

引用:
作者: ggarlic
上字速度真够快的,很爽

1,urxvt的效果,是不是bug,选字框不消失,见截图

Fixed in r89.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4

r89 仍然没有候选词,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作者: jjj137   发布时间: 2010-06-24

引用:
作者: jjj137
r89 仍然没有候选词,任何地方都是如此。
http://code.google.com/p/ibus-cloud-.../Configuration

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认为拿到了一个软件就觉得自己会用了。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4

引用:
作者: crocodile320
你是怎么配urxvt的? 我在urxvt下使用ibus窗口怎么始终在底部?
是不是没开xim模式?

#ibus
export XMODIFIERS="@im=ibus"
export GTK_IM_MODULE="ibus"
export QT_IM_MODULE="ibus"
ibus-daemon -x -r -d

作者: adaml   发布时间: 2010-06-24

引用:
作者: bearson
http://code.google.com/p/ibus-cloud-.../Configuration

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认为拿到了一个软件就觉得自己会用了。
……我只是觉得最基本的功能应该是开箱即用的……配置文件只是让人定制更高级的功能的。
输入法默认不能选字,就像文本编辑器不能保存,浏览器默认没有地址栏一样怪异,如果这些最基本的功能都需要修改配置文件,那么软件作者有何理由不将其写入默认的配置文件呢?

作者: jjj137   发布时间: 2010-06-25

引用:
作者: jjj137
……我只是觉得最基本的功能应该是开箱即用的……配置文件只是让人定制更高级的功能的。
输入法默认不能选字,就像文本编辑器不能保存,浏览器默认没有地址栏一样怪异,如果这些最基本的功能都需要修改配置文件,那么软件作者有何理由不将其写入默认的配置文件呢?
其实我完全可以不理你,你的行为在我看来和 http://developers.solidot.org/articl.../05/14/1130255 这条新闻里面的日本童鞋很相像。

但是作为我发布的新输入法的第一个帖子,既然你在这里这样解释了,我决定反驳你的观点:

>> "最基本的功能应该是开箱即用的"

你所谓的“开箱即用”是基于你无视说明书,自以为是的经验的。举个例子,请问 vim 算不算开箱即用,当你想输入字符 d 的时候,这应该算是很基本的功能吧。结果,按一下发现没反应,接着再按一下发现这一行没有了,再想要撤销,按下 Ctrl-Z 发现也没反应…… 其他的例子我就不说了。

我以为作为 linuxer,遇到不明白先查文档是基本素养。

在这个帖子的最开始,我在第五点特别提到了可以设置为始终显示选词列表这个新特性。我猜测这一条被你无视了。

>> "输入法默认不能选字"

如果你用过 ibus-sogoupycc 就知道这个输入法的设定是使用 Tab 进入选字模式,这个就是默认配置,按过 Tab 后通过 jkl; 选择。很多人认为这样设计很好,实际效率应该比使用 1234 选词高。也可以选定一个词,再按 Tab 去纠正它,这都是其他输入法没有的功能。窃以为这些创新的地方都是很不错的,不过你可能持有相反看法。

另外请想象一下有那么一些奇怪的用户,它们在输入拼音的时候有直接输入1-9 这些数字的需求。你可能之前没有在意到还有这样奇怪的人,可以选择继续无视它们。


最后,希望你明白,为这个输入法争取用户对我不会有任何明显的好处。相反,用户太多会使得现有在线服务质量下降,而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5

引用:
作者: jjj137
……我只是觉得最基本的功能应该是开箱即用的……配置文件只是让人定制更高级的功能的。
输入法默认不能选字,就像文本编辑器不能保存,浏览器默认没有地址栏一样怪异,如果这些最基本的功能都需要修改配置文件,那么软件作者有何理由不将其写入默认的配置文件呢?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作者举的vim的例子,和emacs一样属于特例,而绝大多数的编辑器还是有个约定俗成的惯例的,输入法程序也应该尊重大多数人的习惯。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5

引用:
作者: bearson
>> "输入法默认不能选字"

如果你用过 ibus-sogoupycc 就知道这个输入法的设定是使用 Tab 进入选字模式,这个就是默认配置,按过 Tab 后通过 jkl; 选择。很多人认为这样设计很好,实际效率应该比使用 1234 选词高。也可以选定一个词,再按 Tab 去纠正它,这都是其他输入法没有的功能。窃以为这些创新的地方都是很不错的,不过你可能持有相反看法。

另外请想象一下有那么一些奇怪的用户,它们在输入拼音的时候有直接输入1-9 这些数字的需求。你可能之前没有在意到还有这样奇怪的人,可以选择继续无视它们。
请问一下,如果默认进入选字模式,就不能用jkl选字了么?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5

引用:
作者: roy_hu
请问一下,如果默认进入选字模式,就不能用jkl选字了么?
那当然, 否则 jkl 之类的拼音声母不就不能输入了?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5

引用:
作者: roy_hu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作者举的vim的例子,和emacs一样属于特例,而绝大多数的编辑器还是有个约定俗成的惯例的,输入法程序也应该尊重大多数人的习惯。
我也正想改默认配置的,这不还没有 release 吗?

明确地说,我对不看说明就胡乱评论的行为很恼火。这是缺少对开源作者起码的尊重。

另外不觉得 vim 和 emacs 是特例,它们各自都有着广大的用户。如果要举默认配置不好用的软件除了这两个文本编辑器还有许多别的,例如 zsh, bc (不能算三角函数), screen 等等。如果你还是觉得 vim 小众,试想没有插件的 firefox ...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5

刚试用了一下,确实比之前的ibus-sogoupycc快多了。应该是用了QQ的服务器的缘故。我在配置文件里吧搜狗的服务器屏蔽了。

按tab开启选词功能真的比按阿拉伯数字效率高多了!赞一个!!

作者: xsam   发布时间: 2010-06-26

这么酷哇,超乎想像,赶紧抱回家爽一下。我也没听过 tab 选字,试一试,如果真的是高效率的话,那就 high 了!感谢作者。

作者: aegean sea   发布时间: 2010-06-26

看到这个帖子之前一直没在意云输入法,以为只是一个在没有输入法时依赖网络的备选方案,一用想不到比原来本地的还好用。

作者: CnkknD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bearson
try:

~/.Xdefaults

URxvt.preeditType: OverTheSpot
事实上我就是这样设的,可是不行阿。

urxvt.inputMethod:ibus
urxvt.preeditType:OverTheSpot

作者: crocodile320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crocodile320
事实上我就是这样设的,可是不行阿。

urxvt.inputMethod:ibus
urxvt.preeditType:OverTheSpot
这是我的.Xresources的相关部分


URxvt.imLocale: zh_CN.UTF-8
URxvt.inputMethod: ibus
URxvt.preeditType: OverTheSpot

改完了自己xrdb -l .Xresources这个文件一下

作者: ggarlic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roy_hu
请问一下,如果默认进入选字模式,就不能用jkl选字了么?
哦,我发现只要再按一次Tab键,又可以jkl选字了。我还有个问题,翻页的快捷键能否定制?现在好像必须使用-/=?我习惯用[/]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bearson
http://code.google.com/p/ibus-cloud-.../Configuration

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认为拿到了一个软件就觉得自己会用了。
为什么不呢?理想境界就是硬件开箱即用,软件上手既会,特别是针对普通用户。

作者: ganloo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roy_hu
哦,我发现只要再按一次Tab键,又可以jkl选字了。我还有个问题,翻页的快捷键能否定制?现在好像必须使用-/=?我习惯用[/]
可以,参考全局配置文件你可以发现关于翻页的默认配置是:

set_key(keys.page_down, 0, "pgdn")
set_key('h', 0, "pgdn")
set_key(']', 0, "pgdn")
set_key('=', 0, "pgdn")
set_key(keys.page_up, 0, "pgup")
set_key('g', 0, "pgup")
set_key('[', 0, "pgup")
set_key('-', 0, "pgup")

你可以取消一些键,像这样取消 h 键的向下翻页作用:
set_key('h', 0, "")

如果想要用 / 向下翻页:
set_key('/', 0, "pgdn")

建议把自己的配置写在用户配置文件中,以防升级时被覆盖。

关于配置文件的位置,目前项目的 wiki 页上有说明。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ganloo
为什么不呢?理想境界就是硬件开箱即用,软件上手既会,特别是针对普通用户。
那么我认为你说的普通用户都该去用 Windows 。

谈及到我自己,在需要某个新功能的时候,我会依次尝试 man, google, 邮件列表等。

另外,在公开评论某个软件的缺陷前,我会确认它确实存在问题,我可以对我说过的批评言论负责。
其实这一点我觉得不管你是不是所谓的普通用户都应该做的,不管你用的是 Windows,Linux 还是 Solaris,Mac。这是道德范畴,关乎到一个人的诚信。

回到这个输入法的问题,当然,我并不是非要把软件弄得很特殊或者怎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默认设置会是双拼,因为我自己是双拼用户,大概很多人就用不好了。甚至我可以根本不去实现全拼。
目前的默认设置有一些历史的原因(如果你用过 ibus-sogoupycc 的话就会知道),在正式 release 之前我就会把默认设置改为始终显示选词列表。

我再次说明我对不看文档(本帖1楼就有“选词”的说明以及相关链接)就胡乱评论的行为很反感,我遇到过不止一次了,大部分时候我是不屑于理睬的,但是这次是我自己发的一个帖子就不能无视了。上面一些回贴的出现就是这个原因。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6

此言差矣,windows 哪里是适合普通用户的 OS,其实它也是极其繁琐的。真正好用的软件不是去迎合旧的用户习惯,而是开创全新更自然的用户体验。
就像 ubuntu 把窗口关闭操作栏移到左边,刚开始不太习惯,后来就觉得很舒适,仔细想想是有道理啊。程序菜单在左边,桌面的文件也是从左到右排列,我们打开一个程序或文件时,鼠标活动区域肯定也在左边,这时候操作窗口最大,最小和关闭,就不用费劲移到右边。
现在用 KDE 了,不知道该怎么设置窗口左边?

作者: aegean sea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bearson
那么我认为你说的普通用户都该去用 Windows 。

谈及到我自己,在需要某个新功能的时候,我会依次尝试 man, google, 邮件列表等。

另外,在公开评论某个软件的缺陷前,我会确认它确实存在问题,我可以对我说过的批评言论负责。
其实这一点我觉得不管你是不是所谓的普通用户都应该做的,不管你用的是 Windows,Linux 还是 Solaris,Mac。这是道德范畴,关乎到一个人的诚信。

回到这个输入法的问题,当然,我并不是非要把软件弄得很特殊或者怎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默认设置会是双拼,因为我自己是双拼用户,大概很多人就用不好了。甚至我可以根本不去实现全拼。
目前的默认设置有一些历史的原因(如果你用过 ibus-sogoupycc 的话就会知道),在正式 release 之前我就会把默认设置改为始终显示选词列表。

我再次说明我对不看文档(本帖1楼就有“选词”的说明以及相关链接)就胡乱评论的行为很反感,我遇到过不止一次了,大部分时候我是不屑于理睬的,但是这次是我自己发的一个帖子就不能无视了。上面一些回贴的出现就是这个原因。

了解开发的辛苦,特别是这种开源产品

但对于“普通用户”的想法有些偏激,我觉得linux就应该有更多的普通用户来用才能普及,这也是linux程序员的义务,不就是要让linux更好用吗。买电器不看说明书就能操作说明做的人性化。mac上的os和软件也是好例子。

作者: CnkknD   发布时间: 2010-06-26

楼上你讲的对,但是有点极端,没有人能不看说明书就会用新电器的。作者并没有说不考虑普通用户建议,只是在普通和高效之间做权衡。

作者: aegean sea   发布时间: 2010-06-26

引用:
作者: CnkknD
了解开发的辛苦,特别是这种开源产品

但对于“普通用户”的想法有些偏激,我觉得linux就应该有更多的普通用户来用才能普及,这也是linux程序员的义务,不就是要让linux更好用吗。买电器不看说明书就能操作说明做的人性化。mac上的os和软件也是好例子。
如果你比较一下 mac 的软件就会发现它们都很好用,自动化程度很高,但是有时候你想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它们做不到。

我个人认为 linux 软件,当然易用性是要注意到的,这一点也可以看到主流的 GNOME / KDE 最近几年所做的努力。

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灵活性和稳定以及安全性,不过用户所能体会到的主要是灵活性,简而言之就是要能支持各种各样的东西,海纳百川,像这个输入法它的配置文件就允许你做许多事情,比如,如果你有一定相关技能的话,设定一个快捷键,按一下,让输入法把选定文字通过飞信发给你自己是不难办到的。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aegean sea
此言差矣,windows 哪里是适合普通用户的 OS,其实它也是极其繁琐的。真正好用的软件不是去迎合旧的用户习惯,而是开创全新更自然的用户体验。
就像 ubuntu 把窗口关闭操作栏移到左边,刚开始不太习惯,后来就觉得很舒适,仔细想想是有道理啊。程序菜单在左边,桌面的文件也是从左到右排列,我们打开一个程序或文件时,鼠标活动区域肯定也在左边,这时候操作窗口最大,最小和关闭,就不用费劲移到右边。
现在用 KDE 了,不知道该怎么设置窗口左边?
对于"普通用户",windows 相比之下,还是比 linux 好用许多,这一点我想你也会同意,如果不同意可以问问一些"普通用户"。尽管有一些不和谐的软件,但瑕不掩瑜。对于所有用户,我不想在这个方面发生争论,这必然会没有结果。

如上一贴回复所说,至少在现在,我认为软件要做得好,灵活性是最重要的,简单说就是可以通过配置满足更广的用户的需求。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aegean sea
楼上你讲的对,但是有点极端,没有人能不看说明书就会用新电器的。作者并没有说不考虑普通用户建议,只是在普通和高效之间做权衡。
我没说过在普通和高效之间做权衡,目前 alpha 版本的默认配置不代表以后的默认配置。
不过我确实不只一次地说过讨厌不看说明就乱评论。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bearson
可以,参考全局配置文件你可以发现关于翻页的默认配置是:

set_key(keys.page_down, 0, "pgdn")
set_key('h', 0, "pgdn")
set_key(']', 0, "pgdn")
set_key('=', 0, "pgdn")
set_key(keys.page_up, 0, "pgup")
set_key('g', 0, "pgup")
set_key('[', 0, "pgup")
set_key('-', 0, "pgup")

你可以取消一些键,像这样取消 h 键的向下翻页作用:
set_key('h', 0, "")

如果想要用 / 向下翻页:
set_key('/', 0, "pgdn")

建议把自己的配置写在用户配置文件中,以防升级时被覆盖。

关于配置文件的位置,目前项目的 wiki 页上有说明。
哦,看了一下全局配置文件,里面的注释很详细。原来[ ]翻页已经默认设定了,但必须切换成英文输入才能生效,在中文输入的模式下,则变成了输入全角的[和]。如何才能在中文输入的模式下也绑定这两个键呢?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roy_hu
哦,看了一下全局配置文件,里面的注释很详细。原来[ ]翻页已经默认设定了,但必须切换成英文输入才能生效,在中文输入的模式下,则变成了输入全角的[和]。如何才能在中文输入的模式下也绑定这两个键呢?
这应该是程序处理按键顺序的一个 Bug,今天会 fix 它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bearson
这应该是程序处理按键顺序的一个 Bug,今天会 fix 它
似乎是判定的顺序问题。我看了一下代码,处理键盘事件是在ibus-engine.vala里面。我能不能把pgdn/pgup的判定提到chinese mode的判定前面去?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7

好像最新的svn版本有很严重的bug。我以前用的r82一直很好用,刚才升级到r93,结果ibus无法激活,好像进程死掉了一样。

作者: roy_hu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roy_hu
好像最新的svn版本有很严重的bug。我以前用的r82一直很好用,刚才升级到r93,结果ibus无法激活,好像进程死掉了一样。
确实如此,修复 Issue 7 的时候大意了。见 r94 log。
问题影响 r93 这一个版本,r92 没有问题。

建议使用 r96,比较好地处理了翻页按键问题。可以在按过 Tab 之后使用 h, g 键来翻页。在按过 Tab 之前这两个键不能翻页。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arch linux 里貌似没有opencc?

作者: hnws   发布时间: 2010-06-27

引用:
作者: hnws
arch linux 里貌似没有opencc?
opencc 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目前应该哪里也没有。只有手动编译。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7

希望能提供一个将快捷将改成数字的方法,个人认为短时间内无法提高效率,识别到底是哪个字母反而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数字倒是很容易识别。tab的方式我很喜欢。

还有,如何屏蔽搜狗?QQ我这里明显更快。

还有个老问题,输入比如xi an或者ming xian geng kuai断字还是有问题。

作者: jarryson   发布时间: 2010-06-28

引用:
作者: jarryson
希望能提供一个将快捷将改成数字的方法,个人认为短时间内无法提高效率,识别到底是哪个字母反而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数字倒是很容易识别。tab的方式我很喜欢。

还有,如何屏蔽搜狗?QQ我这里明显更快。

还有个老问题,输入比如xi an或者ming xian geng kuai断字还是有问题。
前两个问题,请看全局配置文件。

关于断字,在自动断失败的情况下需要用 ' 手动切断,目前只做到了像 angang 会被断成 an'gang 而不是 ang'ang。
做到自动在某些时候把 xian 断成 xi'an 会很麻烦,反过来想,如果程序自动切断了,用户想要不断,怎么办?所以我并不打算实现这个功能。
彻底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双拼。

作者: bearson   发布时间: 2010-06-28

请问:

我已经设置set_switch always_show_candidates = true,可是打字的时候还是没有选词表是怎么回事?

作者: licett   发布时间: 2010-07-26